返回顶部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> 聚焦盘州 >> 盘州要闻

盘州市强化举措促生态环境持续好转

作者:xxxzx 来源:盘州快讯 发布日期:2018-01-22 16:11:12 浏览次数:   文章字号:     

  肖润贤  报道

  2017年以来,盘州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环保法律法规,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,坚持日常监管预防和执法查处并重,有效遏制破坏生态污染环境重大违法行为的发生,全市生态环境持续好转。

  扎实推进污染物减排工作。加大重点减排项目监管力度,对纳入重点减排项目实行严格监管,督促和指导企业完善运行机制和台账管理,加强对各项设施的运行管理,确保正常运行。30家工业源废水、化学需氧量、氨氮、工业废气、二氧化硫、氮氧化物等排放量得到有效控制;5家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生活污水731.87万吨,削减化学需氧量255.16吨、氨氮35.34吨;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1060.80万吨,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659.96万吨,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贮存量400.84万吨。综合处置利用率达90%以上。

  加强环境执法监管。一是持续加大环保执法力度,对环境违法行为从严从快查处,2017年以来,共查处环境违法行为67件,罚款573.2万元;实施查封扣押1件;实施停产整治2件;移送市公安局行政拘留2件,拘留2人。二是深入开展“五个专项治理”问题集中排查化解“百日攻坚战”等专项工作,2017年,市环保局畅通来信、来访、“12369”环保举报热线、微信举报平台等多种渠道,有序开展环境问题信访接待、受理、调查处理和回复工作,共接到涉及环境污染影响问题的信访案件241件,回复241件。三是深入推进环保“利剑”执法,开展“百日攻坚”专项行动。根据中央、省、市的要求和工作安排部署,通过三次自查及省、市环保部门反馈,共清理出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1747个,目前已完成相关整改工作。四是不断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工作。及时督促企业编制《突发环境事故应急预案》,截止目前,应急预案备案工作完成121家。五是按照排污费征收管理相关规定,不断扩大征收面,增加征收户数。2017年,盘州市排污费征收户数达182家,共征收排污费2740余万元。

  做好项目审批服务和环境监测。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“三同时”制度,截止目前,市环保局审批报告书项目22个、报告表项目121个,备案登记表项目286个、验收项目264个,全年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执行率达100%。完成本辖区国省控断面监测工作,经监测结果表明,乌都河、拖长江小云尚、黄泥河断面水质均达到相应水功能区划标准要求,达标率为100%。盘州市地表水水质达标率、城市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、乡镇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100%。

  统筹协调,提升红果城区空气质量。市环境空气自动站与省站连网后正常运行,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,空气质量全年目标为98.3%,去年1-12月达96%;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年目标3.39,1-12月达3.13。空气质量有所好转。

  强化生态建设和环境宣传教育。在生态环境良好、创建积极性高的部分乡镇和村开展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。2017年全市上报了2个省级生态示范乡镇,8个省级生态示范村。充分利用网络、报刊、微信、“6•5”环境日等方式加大环保宣传教育力度,增强了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。

  切实抓好放射源管理工作。组织人员对10家辐射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,对54家辐射单位进行了年度安全评估,完成了80%的评估目标,实际评估率为83%。针对一些长期停产的企业开展了专项检查工作,确保放射源不遗失、不被盗。

  大力开展“创模”相关工作。对照六盘水市创模办下发的2017年创模考核细则(涉及盘州市的考核指标共14项)进行逐项自查,通过自查,涉及的14项考核指标中12项指标已经达到标准要求,1项指标基本达标(“三同时”执行率),1项指标未达标(20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任务还未全面完成、固废综合处置率不达标、个别企业未实现稳定达标排放、企业环境规范化管理达不到要求等)。预计通过两个月的整改和努力,14项指标基本可以完成。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全力以赴,抓好问题案件整改落实。在市委、市政府领导下,全市各单位、部门、各企事业单位在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准备工作中各尽其责、各履其职、联动配合、自查自纠、扎实整改、精心准备,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,整改工作有序开展。全市自查出的35项问题,已整改完成31项,4项正在整改中。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70件案件已全部办结。对照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,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,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,深入开展自查自纠,制定了《盘州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》,共梳理出18个具体问题,正有序整改中。

网站地图| 网站声明| 联系我们| 设为首页| 加入收藏| 帮助信息

主办:中共盘州市委员会 盘州市人民政府 承办:盘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

黔ICP备17007820号 建设与维护:盘州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建议使用IE7.0以上,分辨率1024*768浏览本网站

技术支持:泰得利通 政府网站标识码:5202220034 网站咨询:0858—3636249 3639175  访问量:

  

贵公网安备 52022202000019号

扫一扫关注盘州市政府官方微博

扫一扫关注盘州市政府官方微信

关闭